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登录 | 立即注册 | 找回密码
查看: 14652|回复: 2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收起左侧

[《史事钩沉》] 大云山

[复制链接]

2487

帖子

2775

积分

2604

金钱

合作版块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跳转到指定楼层
顶楼
发表于 2014-5-24 22:56 | 只看该作者 |只看大图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历代《宝应县志》都记载:云山在县西南120里侯村乡,接盱眙县界;高一十八丈,长二里一百八十步;阔二里四十步;上有白龙潭,水四时不竭;潭后有白龙庙,庙有仙人洞,长十二丈,广八丈,有门,可容人行。山上云起即雨,故名。



《盱眙县志》对云山的记载,有根据《宝应县志》记载的转述:云山,县东南七十里,怀德乡内,东接宝应界;宝应志云,山高一十八丈,长二里一百八十步;阔二里四十步。一名东阳山。山之阳有先主庙,又有白龙庙;右有白龙潭,又名天井,冬夏水泽五丈。山之阴有仙人洞,一名汤天子洞。又有东阳城遗址,其中皆田地,并无人居,其山麓有招提,葢云山舊东阳县之佳胜处也。





云山曾经很高, 1909年 标记为155米,1940年标记为110米,现在标记为73.6米。原地方志标注的“山高一十八长丈”,可能是相对山脚而言的绝对高度。
也就是说现在的高度只有原来的一半。






有地方志明确标注,云山在宝应界。









没有预备去,说走就走的,骑36里路到山北村。








看到了大云山!











大云山东麓

















山腰














大云山东侧








北侧山脚已经挖成这样!

















东侧





























可以远眺了,可以看见荷坳车盖产家有限公司县城的高层建筑。











彩钢建筑下是什么




千年棺木


















到处是挖掘过大痕迹









最大的建筑里面








露天堆放汉代棺木?!
整棵大树掏空做出的,有的表面还有完整的漆面。




不远处的山丘就是最高处。














站在大云山最高处





大云山顶西望,挖挖挖,挖了了...
曾经的白龙庙,仙人洞古迹,全部挖成石头子买钱了。


























这就是海拔73.5米峰顶





来到南门

















出土一万多件文物!










牧羊








大云山南侧,东望







牧羊人说:这个小山丘移到金湖,金湖人会当成宝贝供起来。

















牧羊人说:南面挖到过很多“宝应小姐墓”,尸身不坏。
牧羊人不知这里曾经是宝应界最高处,风水宝地,宝应县城的会选择此处,山脚的东阳城的人去世,也会选择此处,棺木上同样标注“扬州府宝应***”





牧羊人说:南面汉墓多呢,盱眙不准挖了,全把宝贝挖走了...














东山脚,这里将来是“云山湖”








红土间或石块的山











手机拍不出好效果



















































离开云山...


突然遇到美丽的光。
平原生活的人遇不到这样平射的夕阳
















































......
去过大云山,才能想象出旧县志上记载的“云山远翠”、“湖山云起”这样的美景。
牧羊人说:要不是挖到了宝贝!这个大云山,老早就被挖平了。





073-IMG_20140515_174808.jpg (176.9 KB, 下载次数: 18)

073-IMG_20140515_174808.jpg

104-IMG_20140515_181846.jpg (233.17 KB, 下载次数: 13)

104-IMG_20140515_181846.jpg

评分

参与人数 2威望 +101 金钱 +100 收起 理由
一生天天快乐 + 1 精品文章,不得不赞一个!
骑着鸭子过河 + 100 + 10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9万

帖子

38万

积分

22万

金钱

贵宾VIP

论坛名记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终身成就勋章特殊贡献勋章精英勋章宣传大使勋章社区建设勋章论坛活动勋章优秀斑竹勋章杰出青年勋章爱心勋章友谊勋章勤奋勋章驴友勋章正式写手派对狂热分子爱心勋章

沙发
发表于 2014-5-25 15:40 | 只看该作者
123
大云山我们骑单车去过几次的,你什么时候去的???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2487

帖子

2775

积分

2604

金钱

合作版块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4-5-25 16:01 | 只看该作者
骑着鸭子过河 发表于 2014-5-25 15:40
大云山我们骑单车去过几次的,你什么时候去的???

我骑电瓶车...,5.15去的
     

9万

帖子

38万

积分

22万

金钱

贵宾VIP

论坛名记

Rank: 11Rank: 11Rank: 11Rank: 11

终身成就勋章特殊贡献勋章精英勋章宣传大使勋章社区建设勋章论坛活动勋章优秀斑竹勋章杰出青年勋章爱心勋章友谊勋章勤奋勋章驴友勋章正式写手派对狂热分子爱心勋章

地板
发表于 2014-5-26 05:31 | 只看该作者
宜家房产中介 发表于 2014-5-25 16:01
我骑电瓶车...,5.15去的

回头得电你就纰漏了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2487

帖子

2775

积分

2604

金钱

合作版块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5
 楼主| 发表于 2014-5-26 15:47 | 只看该作者

回头就没有电了,基本是骑回来的
     

6128

帖子

2万

积分

15万

金钱

尚书

Rank: 8Rank: 8

职业作家论坛资深著名写手正式写手勤奋勋章

6
发表于 2014-6-19 11:00 | 只看该作者
大云山旧时是狼出没的地方,人想过去,是要成群结帮才行。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61

帖子

245

积分

339

金钱

举人

Rank: 2

7
发表于 2014-6-25 09:45 | 只看该作者
{:soso_e132:}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1万

金钱

男爵

Rank: 10Rank: 10Rank: 10

社区建设勋章勤奋勋章

8
发表于 2014-7-15 18:06 | 只看该作者
大云山顶西望,挖挖挖,挖了了...
曾经的白龙庙,仙人洞古迹,全部挖成石头子买钱了
冒充小年轻,忽悠小青年。
     

1万

帖子

5万

积分

1万

金钱

男爵

Rank: 10Rank: 10Rank: 10

社区建设勋章勤奋勋章

9
发表于 2014-7-15 18:29 | 只看该作者
我老家住老官塘的西面,儿时空气好,每天都可以看到云山上的树。每天都听到云山用炸药“开山”的声音。20多年前的1984年春天,我那时20多岁的时候,在单位无事,约几个同事骑着自行车,走东阳去过云山,那时候的云山还保存完好,文中说的白龙潭我们这里叫她“御马池”,正是山的顶峰,一年四季不干涸,据说水有几“担绳”深,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水是看到的,很是清澈,我还用手捧了洗脸呢。往北走,就是“仙人洞”,没见到有庙,仙人洞有4间民房那样宽长,约4米深,里面石头墙有一米吧见方石洞,里面有香,及香灰破碗一类,仙人洞雨后即干。后来发掘知道下面就是墓地,包括前面所说的御马池下面也是墓穴。这2个墓穴在军阀时代,被军阀部队挖掘爆破过。仙人洞与御马池下面都是墓穴,不懂的的是,仙人洞雨后即干,而御马池却常年有水。那时山顶还竖立一个铁塔,金湖其他地方也可见这种铁塔,是水文观察塔,因我恐高,没敢爬。我们这里传说山上还有一株木果树,当天据不断,第二天再来据,口子已经长好了,据说后来用炸药炸断了。云山的传说很多,那里的东阳城传说更多,处处可见汉墓古迹,有机会大家走东阳看看奥。
冒充小年轻,忽悠小青年。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414

帖子

1712

积分

1944

金钱

县令

Rank: 3Rank: 3

10
发表于 2014-7-21 12:16 | 只看该作者
好端端的大云山满目疮痍!青山绿水不在!小时候听说许多大云山的传说——仙人洞等等;今天,看到许多古人的棺木被露天曝晒,就是以所谓考古名义,挖去宝贝,简直是大逆不道!把人家的棺木好好遮盖一下很难吗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4865

帖子

1万

积分

1万

金钱

总督

Rank: 8Rank: 8

勤奋勋章

11
发表于 2015-4-23 11:14 | 只看该作者
好!精彩!顶贴支持楼主!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2487

帖子

2775

积分

2604

金钱

合作版块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12
 楼主| 发表于 2015-7-30 11:05 | 只看该作者
大云山汉墓?;すぷ骺焖偻平?/strong>
2015-04-20 14:29:00 来源:盱眙县大云山风景区
    416日,大云山文保所所长金山带领办公室主任王栋等一行5人,现场推进大云山汉墓?;すぷ?,此次推进,共投入人力10余人,财力近万元,对珍贵楠木进行?;?。
     楠木是中国特有的珍贵木材,属国家二级?;ぶ参?。楠木的木质坚硬,经久耐用,耐腐性能极好,带有特殊的香味,能避免虫蛀。楠木种类一般有金丝楠木、香楠、水楠这三种。金丝楠是楠木中最好的一种,只要显现金丝明显的均可确定为金丝楠木,在光照下可看到金丝闪烁,光亮璀璨,精美异常,以前是皇家专用木材,由此可见其尊贵。金丝楠大多出于川蜀之地的深山中,且数量稀少,价格堪比黄金。大云山汉墓发掘的楠木中就有珍贵的金丝楠木。


15312312372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6788

帖子

3万

积分

2万

金钱

太师

Rank: 9Rank: 9Rank: 9

社区建设勋章爱心勋章勤奋勋章

13
发表于 2015-8-9 23: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楼主辛苦了………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2万

帖子

11万

积分

22万

金钱

子爵

Rank: 10Rank: 10Rank: 10

社区建设勋章勤奋勋章

14
发表于 2015-11-27 15:42 | 只看该作者
看了帖子,我只想说一句很好很强大!
大家新年好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8471

帖子

2万

积分

6万

金钱

太师

Rank: 9Rank: 9Rank: 9

勤奋勋章

15
发表于 2015-12-2 18:48 | 只看该作者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3038

帖子

1万

积分

5379

金钱

巡按

Rank: 7Rank: 7Rank: 7

16
发表于 2016-1-24 15:2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睡莲 发表于 2014-7-15 18:06
大云山顶西望,挖挖挖,挖了了...
曾经的白龙庙,仙人洞古迹,全部挖成石头子买钱了

开山炸石,挖坟掘墓,好好一座云山被毁了,令人惋惜呀!痛恨那些无知贪婪的人!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4865

帖子

1万

积分

1万

金钱

总督

Rank: 8Rank: 8

勤奋勋章

17
发表于 2016-3-18 11:16 | 只看该作者
搬个小板凳看看热闹先~
该会员没有填写今日想说内容.

414

帖子

1712

积分

1944

金钱

县令

Rank: 3Rank: 3

18
发表于 2016-11-8 15:39 | 只看该作者
何时一同再去大云山?

2487

帖子

2775

积分

2604

金钱

合作版块版主

Rank: 10Rank: 10Rank: 10

19
 楼主| 发表于 2016-11-8 19:47 | 只看该作者
一生天天快乐 发表于 2016-11-8 15:39
何时一同再去大云山?

好的,你约时间

点评

这个必须有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6-11-10 15:23
15312312372
尊重他人,不侮辱谩骂;以礼待人,不污言秽语;实事求是,不造谣诽谤;提倡金湖文明风气,不传播色情暴力信息。

414

帖子

1712

积分

1944

金钱

县令

Rank: 3Rank: 3

20
发表于 2016-11-10 15:23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必须有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